English

湖南省送温暖工作制度化社会化

“帮困”暖人心“双联”见成效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张炳升)在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中,湖南省推出“县以上领导机关联系困难企业,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”的“双联”制度,一年来成效明显:5000多个机关的20多万干部走出机关大门,带着感情下基层,带着任务到企业,带着成果回机关,共为困难职工捐款5000多万元;各参联单位在“输血”的同时,着重为困难企业“造血”,争取资金1.9亿多元,扶持项目1000余个,帮助882个困难企业走出了困境。

湖南省的“双联”工作始于1996年。那年株洲市总工会在“两节”慰问职工时,从群众渴望的目光中敏锐地意识到送温暖应该经常化、制度化,自此他们推动开展了“基层工会联系困难企业,工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”的结对扶贫帮困活动,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。1999年5月,株洲市委在开展“三讲”教育中大胆借鉴,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,号召全体干部有钱的出钱,有力的出力,为基层做力所能及的事。半年多时间,35位市级领导带头和126个市直机关投入“双联”,共联系116个困难企业和1000多名困难职工;机关干部先后下企业达1.8万多人次,捐款106万元,“双联”活动送政策、送技术、送信息、送资金,为困难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,使一批困难企业和职工解困脱贫。

株洲的经验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,全国总工会也及时给予了肯定。1999年12月,“全省推行‘双联’制度现场经验交流会”在株洲召开。会议确立加强层层领导、建立健全制度的方针。此后,这一星星之火,在湖南迅速汇成燎原之势。省委副书记郑培民挂帅领导,省总工会协调指导,全省14个市州中有12个成立“双联”领导小组,其中5个市由一把手任组长。“双联”活动同机关的党建、双文明、目标管理、干部实绩考核等挂起钩来,使这一工作更加可行、扎实。定期通报、鼓励先进、鞭策后进,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“双联”工作氛围,全省85%的机关和84%的机关干部都参与进来,上上下下形成了为困难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的合力。通过“双联”,800多个企业基本解困,占被联企业的22.5%;57412名被联职工初步脱贫,占被联职工的51.3%。

“双联”取得的重大收获不仅仅是物质的。许多干部在了解职工疾苦、倾听职工呼声之后,明显增强了公仆意识、服务意识,也转变了观念和作风。在走出去的同时,不少单位还把生产第一线的干部职工请进来,请他们讲企业改革的艰苦攻坚,讲劳模的奉献精神,讲下岗职工生活的艰辛。这项活动,使干部们备受教育。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:“在这种‘双向’联系中,机关干部和职工沟通了思想、融洽了感情,改善了党群、干群关系,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‘连心桥’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